微琼

卡文放松ing,偶尔放脑洞。

你吃甜元宵还是咸元宵?

提前把元宵篇撸了出来,关于凌雪阁内的甜咸之争,大概是新年篇的后续。

时间线成迷,多CP,想哪写哪,乱七八糟。








1.

  新元没有放假的外阁弟子上元依然没有放假。

  理由与之前一样,忙。

  吴钩台弟子:“别问,问就是在巡逻。什么,你说这是圣上御笔钦点的假期?那跟我们吴钩台又有什么关系呢?”

  百相斋弟子:“你听说过探子也能放假的吗?明明越是假期事儿越多。”

  昭明苑弟子:“……是的,你没想错,姬台首又双叒叕来巡查了。总之一句话,加练,争取上元完了能打得过太白山的野猪。”

  几人抱怨完了,百相斋弟子拿肩膀撞了下精密坊弟子:“诶,你怎么不说话?我们忙就算了,你们精密坊有什么好忙的,连个假期都没有。”

  精密坊弟子沉默半晌,弱弱道:“包、包元宵?”

  “……哈?”

  “伙房一直归我们管的啊。不然你们以为每年吃的元宵哪儿来的?外面买的?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你们吃甜吃咸?回头我端两碗来给你们。”

  “……甜的吧,我要芝麻馅儿的。”

  “你什么口味,元宵哪能吃甜的?”

  “你味觉才不正常吧,元宵不是甜的能吃?”

  “咸的。”

  “甜的。”

  “咸。”

  “甜。”

  ……

  外阁弟子们为甜咸问题争得脸红脖子粗,眼看着就要打起来了,路过的内阁弟子忍不住出声打断:“你们在干嘛?还不快准备一下,等会儿要赶不上灯会了。”

  外阁弟子大惊失色:“什么,高大人又给你们放假了?!”

  “是啊,虽然只有一天……你们干嘛这样看着我?喂喂,你们要做什么?喂!”

  外阁弟子:这种阶级敌人当初就该揍了!




2.

  天山碎冰谷。

  “啪”的一声,萝卜一鞭子抽在地上,顿时溅起了一大片碎冰雪粒。

  “说,你吃甜元宵还是咸元宵?!”

  对面策藏秀面面相觑,许久,军爷小心翼翼道:“……咸的?”

  “异端!”萝卜眉毛一竖,链刃一甩就是个铁马冰河,一边挥舞双刃一边怒喝:“元宵就该吃甜的,所有吃咸的都是异端!异端!吃我一记乱天狼!”

  倒霉的军爷就这么被摁死了,虎都没能开出来。

  “你!”萝卜杀气腾腾指向二少,“你说!你吃甜还是咸?!”

  二少打了个哆嗦,斩钉截铁回答:“甜的!我们藏剑都吃甜的。”

  “砰”的一声巨响,萝卜又一个铁马冰河甩飞二少,链刃刷刷几下打爆了他的片玉。

  二少:“……我明明不是异端,为什么也要打我QAQ”

  萝卜:“公平起见,你队友都挂了,那你也去陪他吧。你!”她手还没抬起来,对面的秀姐已经干脆利落地自绝经脉了。

  下一把,墟海之眼。

  “说,你吃甜元宵还是咸元宵?!”

  ……

  “萝卜今天受什么刺激了?”站在后边就没动过一步的李泌小声问。

  叶未晓想了想,有些不确定地道:“大概……是因为师父让她吃了连续三天的咸元宵?”

  李泌:“……”




3.

  “阿嚏!”

  刚打算从树上下来的姬别情猛地打了个喷嚏,差点一脚踩空栽进雪里。

  祁进无奈叹道:“早便说了,大哥直接进屋就成,何苦要在外头受冻。”

  姬别情耸了耸肩膀,拉起祁进往屋里走:“无妨,许是萝卜又在念叨我了。进哥儿,你今儿可备酒了吧?”

  祁进笑道:“自然。还有些新做的元宵,大哥可要尝尝?”

  “行。”姬别情没想太多直接应了,末了顺口道,“对了,你们纯阳吃的什么馅儿的?”

  “桂花的。”祁进理直气壮。

  姬别情:“……”对哦,祁进喜甜口。

  ——这真是,天道好轮回,苍天饶过谁。

  眼看姬别情因这一句话,满面的纠结就连覆面红巾都要遮不住了,祁进忍不住朗笑出声,抬手轻柔拂去他鬓边的细雪。

  “逗你的。大哥的口味,我怎会忘记。”

  耳鬓厮磨间,姬别情有些晕眩地想:进哥儿真是……学坏了。




4.

  江采萍倒是没有这个烦恼,毕竟她打小就被高力士捡回凌雪阁,口味早跟着对方跑了。




5.

  李倓和李俶就不一样了。

  “这是甜的还是咸的?”李倓指着元宵问。

  “当然是咸的。你不是爱吃咸元宵吗?”

  李倓用怀疑的眼神盯着李俶。

  李俶微笑回视:“这种东西一尝便知,能有什么好骗的?”

  李倓不为所动。

  “唉。”李俶长睫微垂,看上去竟有几分难得的脆弱,“也罢,这碗我就带走了,回头我叫人再给你送一份来。”

  素来沉稳冷静的兄长忽然露出黯然之色,李倓顿时心中一紧,忙拿起调匙温声道:“是倓的不是,皇兄勿要多想。倓多谢皇兄好意。”

  李俶便支着下颌看他舀起元宵送入口中,片刻后……

  “李、俶!!”李倓那个恨啊!

  明明被骗了那么多次,他怎么就总不长记性呢?

  见李倓被自己气得脸都黑了,李俶扑哧一笑,曲指在他脑门上轻轻一弹:“好啦,火药坛儿,现在可心情好些了?”

  李倓一怔。

  李俶却已经起身准备离开了,临出门时又回头问:“今日正是上元,夜里长安必然热闹得很,倓儿可要与为兄同游灯会?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嗯?”李俶扬眉。

  李倓压了压舌尖,品着赤豆馅儿残留的一丝清甜,紧锁的眉宇终于舒展开去:“好。”




6.

  盛元宵时,多数弟子是吃一份盛一份,独独江行舟一人盛了两份。

  还是一份甜一份咸。

  他将咸的那份摆在自己面前,甜的那碗则摆在了江潮的腰牌边上,等吃完了自己的那份儿又把江潮的端了过来。

  花生馅儿甜蜜蜜的滋味在舌尖蔓延,江行舟忍不住笑了一下,心道:还挺好吃的。

  “江潮师兄,今天是上元啦。不知道你在那边过得怎样,能吃到元宵吗?”

  “今天阁里做了元宵,可惜你吃不到。不过也没浪费,我都吃掉了,一个没剩。话说甜元宵吃多了真的好腻啊……”

  他躺在屋顶絮絮叨叨地说着,声音却越来越低,握着腰牌慢慢贴上自己的心口。

  “江潮师兄……”

  “你怎么,从来都不给我托梦呢?”




7.

  苏无因照例在树下摆了两份汤圆,一份甜口,一份咸口。

  “诸位,元宵快乐。”

评论(17)

热度(464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